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 著名语言学家赵彦春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5-05-06 11:59  

    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师生在行政楼C201学术报告厅迎来了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和翻译学者赵彦春教授。赵彦春教授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天津市特聘教授、千人计划入选者,在语言学和翻译学方面造诣精深、成果卓著,享誉全国。

    赵彦春教授以《弧矢之利,威行天下--- 全域性学术方法论论要》为主题就语言学研究方法论与外国语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赵教授以取消移位为例,倡导从人类文明史中汲取精华,考察古今中外的思想史、智慧史,借鉴其认识论和方法论,培养独立研判的学术精神,形成一种融合万物本原与各从其类、万物皆流与飞矢不动的思维方式,构建一种符合人择原理的元理论体系。在讲座中,赵教授以充分的语料和严谨的逻辑分析,批判了乔姆斯基生成语言学格理论、题元理论和特征核查理论的不足,从生成语法的基本逻辑结构出发,认为语言的逻辑模板并不体现主动或被动,主动和被动属于语义层面,被动句是一个编码、赋值的过程,主动句和被动句并没有必然的转换关系。被动句中的主语基础生成于主语的位置,并非从动词的内论元处移位过来。它和动词短语在句子生成过程中的关系是一种组合关系。

    最后,赵教授从方法论的高度指出,移位理论有悖于奥卡姆精神(如无必要,无增实体):技术操作繁琐、术语驳杂;其对移位动因和相关问题的解释冗余、循环和矛盾。赵教授认为,以纵向指派的合成(形成被动语态)取代横向移位的转换,这一方案有望解决移位理论不能解决的问题,而且可以满足理论最简、方法最简的科学要求。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朱必前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共三百多人参加,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赵教授跟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相比于其他学科领域,中国语言学界理论创新严重不足。赵教授所展示的学术批判精神、理论建构的方法论和元理论及其独创的“纵向指派合成论”对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进行了一场学术洗礼,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掌握科学的方法论的重要性——弧矢之利,威行天下。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