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 我院两名教师代表参加学校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活动
    2020-05-18 09:51 何琳玲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的教学要求,及时总结和适时调整线上教学工作,发挥教学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教务处分别于2020329日和510日先后举办了两次教学经验交流会。我院两名教师代表,郑晓静老师和左菊老师分别参加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和示范公开课活动。在第一次交流会上郑晓静老师作了题为“谈在线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自我发展与促进”的报告,在第二次交流会上左菊老师作了题为“疫情背景下线上教学所思所感所为”的报告,各自分享了开学以来线上教学活动的感受、经验和探索心得,并参加了示范公开课活动,受到了参会领导、活动评委和教师的好评。

    5月17日下午2:30教务处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学公开观摩课反馈会,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各院教学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校质评办程远志主任和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以及上公开课教师所在教研室主任分别对参加公开示范课的老师和课堂情况进行了反馈和评价。各位评委充分肯定了我院左菊老师的线上课堂教学,特别提出了左老师在完善的课堂设计、完整的过程评价管理和良好的师生互动等方面的优点,同时评委对线上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教学设计上要把握课程节奏,突出重难点,呈现教学层次感;注意挖掘思政元素,推进思政育人和专业育人的融合;探索线上课堂对学生有效的管理方法等等。教务处处长唐铸文总结肯定了教师们为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做出的努力,就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加强师生情感交流;二是教学设计要有科学性,核对教学内容及大纲,突出重难点,监控教学过程;三是融入自己的科研成果,引领学生火热思考,不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思辨能力。会上唐处长对左菊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思想总结给予了特别的表扬,建议外语学院要把左老师“12345在线教学模式”进行文字方面的修改和提炼,推广到全院学习交流。

    最后,唐铸文处长总结表示,这次经验交流会既是一个课堂评价会,也是一个解剖麻雀会,还是一个教学方法的研讨会,更是一个思想碰撞会和教学艺术的提升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就如何调动屏幕对面的学生,如何上好不便于上网课的课程,更好落实在线教学各环节等方面要继续加强探索和总结经验。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