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实践教学大纲
    2015-05-07 15:28  

    一、前言

    实践教学环节是外语学院本科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本科理论教学水平, 教学效果和学生知识技能实际运用能力的重要手段,同时将语言知识学习和语言技能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契机。实践教学主要包括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三个环节。英语专业的基础实践环节有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综合实践环节有毕业论文。

    其中教育见习为二周,本科第六、七学期完成, 学分为 1分, 教育实习为八周, 本科第八学期完成,学分为4, 毕业论文为八周 ,本科第八学期完成, 学分为4.

    为了更好地贯彻高等教育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鼓励人才脱颖而出,我院制定了创新学分实施政策,以推进学分制改革。

    二、正文

    (一) 教育见习大纲

    1. 目的与要求:

    目的

    教育见习是师范类专业实现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实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见习可以使学生对中学课堂教学环节和教学原则有直观的把握和了解, 为教育实践工作打好基础, 积累经验.,从而实现在课堂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培养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目标。通过教育见习,还可以使我院加强与中、小学的联系,学习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检验和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科学的研究工作,为培养新世纪的合格师资做出贡献。

    要求:

    1、在教育见习的实践中,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使学生树立从事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培养其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

    2、指导学生领会中学教育教学方针和教育教学原则,熟悉教学环境,了解中学生思想和学习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为教育实习准备一手材料。

    3、通过观摩教学,把握中学课堂教学环节,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总结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结合教育教学理论,改进和完善师范教育教学内容。

    4、初步了解中小学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一般规律和特点,培养学生只有一定的管理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

    2. 主要内容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我院师范类学生要进行二周的教育见习,本科学生一般在三年级进行。

    教育见习包括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两项内容,每个见习生都必须完成这两个方面的工作。

    1) 课堂教学见习

    (1)每个本科见习生在双方教师指导下至少完成八个自然课节的课堂教学观摩任务,并掌摁其全部教学过程。从备课、写教案、试讲到上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各环节都要认真观摩,严格学习。

    (2)实习生在双方教师指导下写出每节观摩课的听课笔记,并对不同教师,不同课型的观摩课进行总结,写出相关材料。

    (3)实习生在双方教师指导下,要认真学习所观摩科目的教学大纲,根据大纲要求,熟悉教材,结合所学教学法理论知识,评议观摩课程。

    (4)见习期间,见习生应遵守见习学校的制度和规则。

    2) 班主任工作见习

    (1)见习生应在见习学校相关班主任指导下根据实习学校的要求和班级的实际情况,制定见习班主任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积极开展工作。

    (2)每个见习生要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观摩两位以上不同年级的班主任工作程序,参与观摩一次班会或大型活动,开展评议和总结。

    (3)见习学生要深入班级,广泛接触学生,了解班内情况,熟悉教学环境。

    3.完成方式及时间、地点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我院师范类学生要进行二周的教育见习,本科学生一般在三年级进行。主要见习地点为本院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以班级为单位或分小组进行。

    4. 组织领导:

    在教学主管院长领导下由班主任,及各带队教师共同组成学院教育见习领导小组。

    1、主管带队领导职责

    (1)制定全院教育见习计划以及有关实习的要求及规程,报主管院长批准后执行。

    (2)制定见习经费开支的规定及提出每年的实习费用预算。

    (3)检查各系见习计划的制定和实习准备情况。

    (4)编发见习所需的资料、做好简报整理和实习中各种材料、数字、表格的收集和存档。

    (5)深入各见习学校听课,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检查见习质量,听取见习基地学校的反馈意见。

    (6)见习结束时做出见习总结。

    (二)教育实习大纲

    1.目的与要求

    目的:

    教育实习是师范类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实现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确立和巩固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和专业思想的重要方式。通过教育实习可以进一步培养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可以使我院加强与中、小学的联系,学习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检验和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科学的研究工作,为培养新世纪的合格师资做出贡献。

    要求:

    1. 总体要求

    1) 在教育实习的实践中,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使学生树立从事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培养其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独立从事本专业中、小学教学工作的能力。

    2) 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独立从事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能力。 初步了解中小学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一般规律和特点,培养学生只有一定的管理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

    2、对实习生的要求

    (1)熟悉教育实习章程。按时完成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各项任务。

    (2)遵守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

    (3)注意为人师表,衣帽要整洁,言行举止文明礼貌,要以极大的热情关怀教育学生。

    (4)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未经指导教师批准,不得迟到、早退、或缺席。

    (5)实习生对实习学校或指导教师提出意见或建议,要通过领队教师有组织地进行。实习生

    要接受实习学校党团组织的领导。

    2.主要内容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我院师范类学生要进行六周的教育实习。教育实习包括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及教育调查三项内容,每个实习生都必须完成这三方面的工作。

    课堂教学实习

    (1)每个本科实习生在双方教师指导下至少完成四个不同内容教案的课堂教学任务,力 争讲授一至二个完整的单元,并掌摁其全部教学过程。从备课、写教案、试讲到上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各环节都要认真做好,严格要求,确保教学实习任务的完成。

    (2)实习生在双方教师指导下,要认真学习所讲授科目的教学大纲,根据大纲要求,钻研教材,结合实际备好每一节课。教实应在试讲前两天写好,交给双方指导教师审阅,并进行试讲。试讲合格经指导教师签字后方可正式上课。实习生不能随意改动教师签字后的教案。

    (3)实习生讲完每节课后,要认真做好自我总结,在此基础上,双方指导教师应及时指出实习生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和改进意见。对每个实习生的课堂教学至少召开一次评议会。

    (4)实习期间,实习生应互相听课(包括听指导教师的课,平均每周不得少于四节),取长补短,各系在实习总结时应组织一次实习生的观摩课或评分研究课。

    实习班主任工作

    一名或两名实习生要固定在一个班级,实习班主任工作。

    (1)实习生应在实习学校原班主任指导下根据实习学校的要求和实习班级的实际情况,制定山实习班主任: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积极开展工作。

    (2)实习生要积极参加实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要深入班级,广泛接触学生,尽快地了解班内情况,协助原班主任做好工作。

    (3)实习生要通过开展班级活动或进行家访、谈心等方式对学生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要满腔热情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

    (4)在实习学校原班主任指导下,除开展班主任工作和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以外,还应独立组织一次主题班(-团、队)会,活动后要进行评议总结。

    教育调查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小学教育,教学现状,实习生要对中小学的学生、教师、管理、教育教学改革以及中小学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反馈信息等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写出调查报告,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内容与方法手段,培养实际工作的能力。为以后从事教育、研究及教学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3.完成方式及时间、地点

    (一)准备阶段

    主要活动有:

    1、听取系领导的实习动员报告、实习计划安排等。

    2、听取实习学校领导介绍学校各方面情况。阅读材料。

    阅读头习学校的:工作计划、总结材料、教研组与班主任工作计划、经验总结等。开始熟悉研究教材。

    3、听取情况介绍。听取实习学校教研组长和教学指导教师介绍教学情况、教学经验,班主任指导教师介绍班级情况和班主任工作经验。

    4、观摩活动。在试教前,观摩两节以上的教研组组织的或教学指导教师的示范课。观摩一次班会活动.观摩前要认真学习、研究教材与教案,课后要进行评议.

    5、在学院带队教师和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指导下,备课、写教案、准备试讲。

    6、在班任指导教师指导下进入班级,开始了解班级情况。

    7、在学院带队教师指导下,实习队组长逐周排好、填好实习活动日程表。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要改动,要坚决落实。

    (二)实习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阶段

    1、需按照教学指导教师的要求,保质保量的上好每一堂课,这是全部实习:工作的重点和主要内容。并且要进行试讲、授课,进行课外辅导和作业批改。

    2、听有经验的教师和实习同学的课,认真填写听课记录 表。

    3、深入班级,实习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及学习状况或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写调查报告。

    4、平时每个实习生都要写实习日记,记下一天的:工作历程、收获和存在的问题等,为实习顺利开展和实习总结做好准备。

    (三)总结阶段

    1)、全部完成教学和班主任的实习:工作。

    2)、实习生写山实习总结报告。

    3)、实习生填写实习登记表。

    4)、做实习生鉴定。先个人总结、评议,再由实习校教学指导教师和班任指导教师及学院带队教师给每个实习生写出评语。

    5)、评定成绩。实习生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教学实习成绩与班任实习成绩分开评。

    6)、举行实习生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座谈会。

    7)、实习生写山实习班学生情况或实习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情况调查报告。

    8)、举行不同类型的告别会。

    9),学院带队教师进行实习工作总结。

    4.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模范地遵守外语学院及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教育规律,切实指导好教育实习。

    (2)要负责制定本实习队的实习计划,加强与实习学校的密切联系。争取实习学校的领导、教师、职工和学生的配合,依靠全队实习生搞好实习工作。

    (3)指导教师不仅要指导实习生完成教学、班主任工作及教育调查等实习任务,同时要做好实习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及生活管理、组织纪律等方面的工作。对实习生要全面负责。

    (4)实习结束时要认真听取实习学校的反馈意见,要认真做好本实习队书面总结,同时要组织实习生做好个人实习总结和写好教育调查报告。

    5.成绩考核与评定

    学院根据教育实习任务、内容、效果,特别是实习生的创造能力,对实习生评定教学、班主任实习成绩。评定成绩一般应在我院带队教师主持下,在征求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和实习生意见的基础上,按四级评定,并写山评语,装入学生档案。每个实习班,教学实习成绩优秀率不超过40%;班主任实习成绩优秀率不超过50%;教学、班主任实习成绩双优率不超过40%;院级优秀实习生比例不超过10%。

    1、教学实习成绩评定标准

    优秀:备课认真努力,熟练地把握教材,能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圆满完成预定的教学日的和任务;学科知识和思想内容正确;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效果好。

    良好:备课认真努力,正确地理解教材,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完成预定的教学目的和任务;学科知识和思想内容正确;教学效果较好;但教学方法尚有缺欠。

    及格:备课认真努力;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基本上完成预定的教学目的和任务;在学科知识利思想内容上无原则性的错误;教学效果一般;教学方法有缺点。

    不及格:备课不认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差,不能完成预定的教学目的和任务;在思想内容和学科知识上均有原则性错误;教学效果差。

    2、班任实习成绩评定标准优秀:工作态度积极认真,目的性明确,能完成班任实习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原则,教育效果好。能完成班任实习计划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原则,教育效果较好。

    及格:工作态度比较认真,目的也明确,但思想性不强,只能一般地完成实习任务,教育效果一般。

    不及格:工作态度不够认真,目的不明确,不能完成实习任务,或者因言行不当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

    (三)专业毕业论文设计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目的

    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英语语言及文化方面的知识(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课等方面的知识),用英语对英语语法、词汇、英汉翻译、英语文学、语言与文化、商务英语、教学法等方面进行相应的理论及实践的研究与探索。

    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所学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提高自学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对学生进行基本的科研能力训练,培养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包括:

    (1)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收集资料、查阅资料、分析资料、运用资料的能力;

    (3)理论分析、实践应用的能力;

    (4)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的能力;

    (5)撰写论文的能力;

    (6)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特别是用英语撰写论文、阐述问题的能力。

    (7)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独立思维、科学探索的能力。

    2.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论文选题主要集中在:汉英文化对比、文学作品评论、翻译及其比较、科技英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法、外贸及商务英语等,论文写作语言为英语。

    具体要求如下:

    题目应尽量结合所学内容,从实际出发;

    1) 题目难易程度和分量要适当。

    2) 所选题目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

    3) 所选题目应尽量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尽量避免题目过大、内容过空的现象。题目

    应与导师协商,经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系主任签字后于毕业论文写作前发给学生。

    3.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安排

    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安排在第八学期,时间为8周。论文指导教师的安排和论文题目的确定开始于第七学期初,分别进行论文的选题检查、中期开题报告资料的收集检查和开题报告及文献综述,为论文写作做好基础工作。

    4.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和工作量

    1.按照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规定和撰写规范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工作。同时根据英语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规定引文、举例、参考文献等的规范。

    2.论文应包括选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的研究综述;问题的提出与分析;结束语等。论文应是一个有内在联系的统一体,论点要正确,要有足够的依据;论点与论据要一致,论据要充分支持论点;要有必要的数据资料;理论、观点、概念要准确、清晰。

    3.毕业论文字数在3500—8000英文单词。

    5.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

    毕业论文写作期间,学生在时间上非常紧,同时又具有较大的时间自主权。为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及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除要求教师、学生执行学校的有关规定与规范外,还要求:

    1).学生在接到毕业论文写作通知和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目录单后,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导师。

    2).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的调整,并公布指导教师和其指导学生的名单。3.学生在落实指导教师后的一周内与指导教师见面,讨论论文的选题。

    3)学生接到任务书后的两周内与指导教师见面,讨论对题目的理解、需做的工作、论文写作计划、主要问题与困难等;

    4)在论文写作进行至3—4周时,以论文指导委员会对学生的论文写作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其中包括:对题目的理解、论文写作工作的完成情况、后续工作的安排。对不合格者给予批评警告,对工作不负责任的教师给予批评,以确保任务的按时完成。该项检查结果将被列入总成绩中。

    5)在答辩前一周,论文指导委员会要组织结题检查,其中包括:论文规范、参考文献、英语行文、论文内容等方面。

    6.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1)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 答辩委员会由7名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答辩小组由3位副教授或2位副教授加1位讲师组成。答辩小组成员在答辩前,应该认真审阅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时,以公正、严谨的态度,以协商的方式给学生评定论文成绩。

    2)答辩资格审查 学生必须按计划完成毕业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查通过、签字,并在毕业论文结题验收为合格时方可获得参加答辩的资格。学生必须在答辩前一周,将毕业论文交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将论文转给答辩小组教师评阅,评阅教师写出评语。学生提交论文的同时需提交论文日志,不提交论文日志者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3.毕业论文答辩 毕业论文审查通过后,由答辩小组主持答辩。

    答辩中,学生须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出示有关材料,用英语自述5分钟,并回答答辩小组至少3个问题。回答问题时间约为15分钟。

    答辩过程中,由秘书做好记录供评定成绩时参考。

    7.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分

    毕业论文的评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优秀人数不超过参加答辩学生的20%,及格、不及格不低于20%。毕业论文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指导教师评分(30%;评阅教师评分(20%);答辩小组评分(50%)。开题检查、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作为主要参考,列入成绩评定范畴。

    导师评分:根据学生论文在调查论证、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工作量与工作态度、论文质量、创新方面等给予评分。

    评阅人评分:根据迅速的文献综述材料和综述水平、论文质量、工作量、难度及创新等情况给予评分。

    答辩委员会评分:(1)自述情况(报告内容)(10%),根据报告内容、答辩、创新、报告时间等方面来评定;(2)回答问题情况(30%)。

    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答辩情况、指导教师评语和评阅人评语,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确定学生的论文成绩,交系主任审核,报学院审批后向学生公布。

    三. 说明

    本大纲在执行过程中应严格遵守2011年人才培养标准和院系相关规定。另附对论文指导教师的要求:

    1. 论文指导教师须帮助学生确定论文题目,指导学生填写《荆楚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和《荆楚理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 在论文题目确定后,论文指导教师应帮助学生分析论文题目,指定必要的参考书目并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为学生审定论文文稿,提出修改方案。指导教师只负责指出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不负责直接修改。

    3. 在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论文指导教师应随时掌握学生论文的进度,论文指导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指导、检查和答疑不得少于四次。指导教师应至少校阅论文三稿,并把校稿存档。

    4. 论文指导教师应努力加强对毕业论文真实性和原创性的审核,杜绝论文中的剽窃现象;论文指导教师有责任掌握现代化技术手段,如国际互联网、期刊数据库等,追查剽窃源。

    5. 论文指导教师须认真填写《荆楚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语及成绩》,其评语部分应包括以下内容:

    (1) 对论文选题的简单评价。

    (2) 学生是否较好地掌握了课题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

    (3) 学生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独立完成毕业论文。

    (4) 对毕业论文的语言表达质量、论证深度及其创新性的评价。

    (5) 对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信息、素材的搜集整理能力的评价。

    6. 论文指导教师应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为论文评定成绩,论文评语应与成绩相吻合。如果指导教师评定的成绩与实际论文质量相距甚远或者指导教师评语与所评定的成绩严重不符,将按教学事故处理。

    7. 论文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得中途替换,如遇特殊情况,须由指导教师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批准后,方可变更。

    8. 论文指导教师须按照英语学院规定时间完成论文指导,上交论文指导相关文件。

    0pt;

    MARGIN-BOTTOM:0pt"

    class=p0>三. 说明

    本大纲在执行过程中应严格遵守2011年人才培养标准和院系相关规定。另附对论文指导教师的要求:

    1. 论文指导教师须帮助学生确定论文题目,指导学生填写《荆楚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和《荆楚理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 在论文题目确定后,论文指导教师应帮助学生分析论文题目,指定必要的参考书目并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为学生审定论文文稿,提出修改方案。指导教师只负责指出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不负责直接修改。

    3. 在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论文指导教师应随时掌握学生论文的进度,论文指导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指导、检查和答疑不得少于四次。指导教师应至少校阅论文三稿,并把校稿存档。

    4. 论文指导教师应努力加强对毕业论文真实性和原创性的审核,杜绝论文中的剽窃现象;论文指导教师有责任掌握现代化技术手段,如国际互联网、期刊数据库等,追查剽窃源。

    5. 论文指导教师须认真填写《荆楚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语及成绩》,其评语部分应包括以下内容:

    (1) 对论文选题的简单评价。

    (2) 学生是否较好地掌握了课题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

    (3) 学生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独立完成毕业论文。

    (4) 对毕业论文的语言表达质量、论证深度及其创新性的评价。

    (5) 对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信息、素材的搜集整理能力的评价。

    6. 论文指导教师应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为论文评定成绩,论文评语应与成绩相吻合。如果指导教师评定的成绩与实际论文质量相距甚远或者指导教师评语与所评定的成绩严重不符,将按教学事故处理。

    7. 论文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得中途替换,如遇特殊情况,须由指导教师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批准后,方可变更。

    8. 论文指导教师须按照英语学院规定时间完成论文指导,上交论文指导相关文件。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