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 做一个有信仰、有胸怀、有担当的荆楚理工人
    2015-07-04 10:46  

    做一个有信仰、有胸怀、有担当的荆楚理工人

    ——在荆楚理工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吴麟章

    (2015年6月26日)

    亲爱的2015届毕业生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学校在这里为你们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共同庆祝你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已圆满完成了大学学业。在此,我谨代表荆楚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教职员工和家长表示诚挚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校友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在校求学的四年,正是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生深刻变化与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的重大时期。在这时期,胜利召开了党的十八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部署了“四个全面”战略,向着两个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满除了坚实的步伐。深入反腐倡廉,整治风气与纪律,社会风气与精神为之振奋;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互动,主导融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我国的地位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思想指导下,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启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开启了“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模式。

    同学们成长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一个奋进的时代、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愿毕业生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开启新的人生旅途。

    同学们在校求学的四年正是学校爬坡前行、强化内涵的时期,你们见证了荆楚理工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学校从办学体制、办学水平、办学特色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并成为了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学校,今年年底前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学校实现了一校区办学,校园环境不断美化,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在这段风雨同舟的历程中虽有无法弥补的遗憾,但同学们对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宽容、理解,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这将是我们心中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在这里,有的同学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各种社会实践中提升能力素质;有的同学通过勤奋学习考取研究生,将继续进行深造;有的同学响应号召积极创新创业,努力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可以说,同学们在荆楚理工学会了学习、结交了友谊、懂得了自强自立,用青春和智慧书写着属于自己最美的一段人生。

    同学们,毕业意味着人生的重要转折。毕业后,你们绝大多数将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在社会大课堂中历练、成长,直至成人、成才、成功。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潮流,将包括同学们在内的无数青年推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从前不可能实现的梦想,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端”,将成为可能。同学们当之无愧地成为创新创业辽阔舞台上主角。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当天给学生创客们回信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总理充分肯定了大学生创客们所具有的勇于打破常规创新创业的开拓精神。总理的回信,字里行间渗透着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学生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同学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同学们要珍惜这美好时光,把握时代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

    无论你们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其实都是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都是在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一个人怎样才能算成功,相信同学们也一定思考过这个问题。有的人可能说事业有成就是成功;有的人则认为受人尊敬就是成功。当然,同学们可能有不同的观点。只要我们把自己的每一分努力、每一个进步、每一份成绩紧紧和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的进步结合在一起,我们就已经是一个成功的人。同学们要想获得成功,使人生从平庸走向杰出,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个体自我,同时更要积极做一个优秀的社会成员,在这个过程中信仰、胸怀、担当至关重要。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信仰的荆楚理工人。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谋划人生背后体现的是价值取向的选择和对价值观的坚守。而要想驾驭我们的青春选择,唯有依靠信仰的力量。信仰是什么?信仰是风帆,它能够指引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始终不偏离正确的航向;信仰是灯塔,它能够引领我们在遭遇人生迷雾时走出迷茫和困惑。可以说信仰主导着人生的价值。为了自己的信仰我们会调动自身的一切力量,集中到既定的目标上,其知识、能力、内心世界都会得到充实和提高,从而推动个人及社会的发展。我校张玉鹏同学在校期间创立了荆门维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自己的创业梦在努力的探索前行。学校还有许多像张玉鹏一样的同学,他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因而不会在世俗中迷失自己,从而能够拥有一种崭新的生活体验。更重要的是,正确的信仰对我们的行为也是一种约束,这种约束可以无时不刻地监督着我们,使我们的人格更加健全,否则行为就会失规,心理就会失衡,道德就会失范,就会失去把握自身命运的力量。同学们,拥有了坚定的信仰,才能心有所依、行有所归,才能始终驾驭青春的选择,最终创造出彩的人生。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胸怀的荆楚理工人。有人说,胸怀是一种精神高级滋补品,是一种保持身心健康的“维生素”,是一种宠辱不惊,笑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清醒剂,是一种使人做到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智慧和定力。胸怀,鄙视的是斤斤计较和鼠目寸光的行为,崇尚的是磊落坦荡、无私无畏和志存高远的品格。胸怀,失去的是不平、烦恼和怨恨,得到的是友情、快乐和幸福。在成长中,我们更重要的是学会怎么做人,用宽广的心胸去包容他人。只有拥有博大的胸怀才能有更好的未来。学校评选出的校园之星——郑鑫、陈磊、谭树心、蔡甲、周振宗、徐大光等一批先进典型,从他们的事迹中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有宽广的胸怀。同学们要做一个胸怀宽广的人,对批评清风能感,对误解热血能化,对嘲讽笑当清风拂面。请记住,大胸怀做大事,小胸怀做小事,没有胸怀做不成事,宽广的胸怀造就成功的未来。

    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担当的荆楚理工人。如果说智慧和能力像金子一样珍贵,那么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比金子更可贵。一位伟人曾说过:“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担当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工作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一个缺乏责任担当的人,会失去信誉和尊严,失去信任与尊重,最终失去自己的未来。只有懂得责任、担当,才能让我们拥有勇往直前的勇气,才能使我们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才能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大家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创造出色的业绩,必须通过尽职尽责的劳动去实现。校友刘芳艳背着盲母上大学的事迹之所以感动我们,就是她扛起了令我们为之感动的对父母的神圣责任。校友余恒菊扎根贵州偏远贫困山村支教多年,他坚定地挑起来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校园公益之星——12级汉语言文学班孙宏萍同学热衷公益,乐善好施,让学校爱心超市成为帮助留守儿童的平台,她和众多的志愿服务者一样懂得了,也担当了那一份崇高的责任,他们闪耀着朴实而崇高的人性光辉,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赞扬。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正式和大学时光说再见。无论在哪里,请不要忘记荆楚理工,母校也一直会关注着你、支持着你。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同学们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母校愿做你们的坚强后盾。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同学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希望你们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