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 外国语学院2017年师德建设计划
    2017-06-15 11:57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要求,为不断提高我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扎实做好我院2017年师德建设工作,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敬业爱生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肃正行业风气,弘扬高尚师德,不断提高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纳入学院目标任务,成立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总支书记任组长,学院院长、副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综合办、教研办、学工办主任为成员,作为本年度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加强宣传教育。组织教职工系统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部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湖北高校教师“十倡导十禁止”师德行为规范》等规定,充分利用学院网站、教师QQ群、院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相关要求,努力营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氛围。

    (三)评选外国语学院“师德标兵”。5月下旬至6月底在学院范围内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5月下旬,制定方案,宣传动员。6月上旬,各教研室初评,向学院党总支报送推荐名单。6月中下旬,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对推荐候选人进行民主投票,结合个人访谈情况,由学院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拟定2名“师德标兵”候选人,经全院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宣传部参加荆楚理工学院第四届“师德标兵”评选。

    (四)实施师德年度考核评价。12月,根据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对学院教职工进行师德年度考核,建立教职工师德档案。考核中发现违背师德师风典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五)深化巩固,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师德建设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师德培养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把师德建设与教师的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是贯彻落实学校工作精神和要求,深化教风、院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职责明确、任务落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推进,保证教师的参与率。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针对目前教师队伍存在的师德突出问题,着力在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统筹兼顾,“两不误、双促进”。将师德建设教育活动与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以推进和谐校园、文明校园的建设。

    (四)长抓不懈,重在建设。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建设”上,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为师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使师德建设与时俱进、常建常新。

    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九日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