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 外国语学院第六周教学工作简报
    2020-03-29 15:54  

    外国语学院第六周教学工作简报

    2020.3.23-2020.3.29

    过去一周学院各项教学工作稳定正常进行。各位教学督导继续“在线授课”进班看听课,在群里汇报当天查课情况并做好相应记载;老师们坚持课后在教研室签到并截图上报当天课程授课方式、过程、效果及学生考勤情况等,并鼓励相互听课,学习交流在线教学经验和方法,同时积极配合教务处和质评办稳妥推进和按时完成各项教学工作和毕业生工作。

    3月28日(周六)上午8:30,教学院长刘诺亚在“钉钉”主持召开学院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针对本周教学工作重点,会议首先由四位教研室主任交流工作的进展以及所遇到的问题,随后教研办何琳玲主任汇报本周教研办系列工作:系统导入重修教学任务;统计重修导读计划;核对2019年教师授课课时量和2020本科毕业生的学位预审材料等。随后,教学院长刘诺亚针对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和交流。

    刘诺亚强调近期教学工作的重点要求:一是配合教务处做好本周日(3.29)下午的“在线教学交流会”的报名,向我们学院和其他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学习;为了不断提升教师们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外院下周将举办一次院内经验交流大会;二是做好各项目的申报工作,不断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激发优秀学生潜能,抓紧抓细抓实做好教研科研项目和大创项目申报,并注意申请材料上报相应的时间;三是做好“学评教”,根据质评办要求,本学期线上课程教学学评教由“期中评教”和“期末评教”两个部分构成,请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期中评教。四是要求老师们近期对教学班群里的学习者身份进行核实排查,对隐藏的非相关的不明身份者进行及时剔除和清理,排除安全隐患,保证课堂纪律和教学效果。五是准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借鉴他校经验和实验项目(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虚拟仿真商务英语口语实训”和电子科技大学的“沉浸式虚拟仿真情境口译实训与智能评测项目”等),不断探索思考,及早做好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的准备。刘诺亚最后强调项目申报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组织好团队,利用好资源,建议各教研室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各项目的按期申报。

    最后付华军院长讲话。他对各位主任的责任担当表示钦佩,并充分肯定了目前细致安排的教研工作,工作落实富有实效。他强调,现处疫情特殊时期,各主任在做好日常常规教学工作,应努力做到如下三个“一定”。一是“一定要动起来”。在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元年”期间,响应“以研致用,以研促教,以研育人”的新使命,积极鼓励老师们申报各教研科研项目,申报过程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摸清“家底”的过程,更是增强科研意识的过程。无论申报结果如何,老师们都应积极申报各项目,通过申报这个过程,激发学术潜能,逐步发现与他人差距,不断找到努力的方向和动力;二是“一定要注重团队交流”。扎实开展每周教学工作会议,在2020外国语学院“教研室建设元年”和“团队建设元年”期间,各教研室内部通过交流,撞击新的火花,产生新的想法、新的思想。近期要扎实做好“在线交流会”,教师间相互交流沟通,相互影响,彼此变得更加优秀;三是“一定要加强学习”。正如诗人苏轼所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高校教师,尤其要注重学习,加强自身修炼。本学期“停课不停学”期间,不断培养和提升教学能力,老师们要在教学之余以多种形式参加观摩聆听专家的讲座及学习培训等。比如“金课”学习,开阔知识视野,充实专业素养,提升教学能力。要求各教研室按照计划逐步推进,提醒时间节点,有进度有力度地开展教学基层组织建设、课程团队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做好各教研科研项目申报及结题材料的准备。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