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 外国语学院第八期教学工作简报
    2020-04-13 14:32  

    外国语学院第八期教学工作简报

    2020.4.6-2020.4.12

    根据第七周教学工作会议要求和重点工作安排,第八周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任务有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大会;配合学校质评办做好线上课程教学与返校复课调查问卷,配合教务处完成了优秀笔记和作业评选和上报;进一步推进毕业论文第一、二稿完成情况指导学生社团组织学科竞赛活动等。

    49日(周四)上午900,为做好新版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方案,教学院长刘诺亚在“腾讯会议”上主持召开“新版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方案”的讨论会,教务处张成军、路华清副处长代表学校领导出席,学院院长付华军、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主任邱云峰、教研办何琳玲和王宁芳参会。会议就针对大学英语分层标准、课程命名、专业学术英语分类、课程设置及考核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和交流,为新版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方案的出台打下了基础。

    411日(周六)上午830,教学院长刘诺亚在“钉钉”主持召开第八周教学工作例会。针对第八周教学工作重点,四位教研室主任各自汇报了本周工作的进展情况,随后教研办何琳玲汇报了教研办的主要工作:通报了“外教社.词达人杯”湖北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的宣传和组织方案;配合教务处组织评选“十佳笔记”和“十佳作业”等等。随后,教学院长刘诺亚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释、回应和交流。

    在教研室主任和教研办的汇报交流结束后,刘诺亚首先向专门用途英语教研室主任张关俊主持的“科大讯飞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成功通过表示祝贺。接着,他针对第九周教学工作强调以下几点:一是响应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学生第二课堂的要求,开展各项英语竞赛活动。要把学生社团发动起来,负责校内赛事的组织工作,重点做好外社词汇大赛的校内选拔赛,同时要求老师们对他们的活动提供支持和指导,保持他们的积极性,锻炼他们的能力。二是继续做好教科研项目申报,通过项目申报加强团队建设;三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根据学校教务处要求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即将启动,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方案要做好教研室内部讨论及考查论证等前期工作。四是每个教研室主任做好本教研室参加外研社的“教学之星”大赛的推荐和准备工作。除了重在参与,以赛促教和加强团队建设的目的之外,该赛事的权威性和参赛取得的荣誉对于老师个人职业生涯和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来说都是标志性的成果,有很大的重要性。最后,刘诺亚强调毕业论文必须按期完成三稿,学院预计在四月底出台“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网上答辩方案”预案。最后提醒老师们在正在进行的各项网络教学工作中,要按照计划正常进行,并做好学生不能按预期时间返校,长期进行网络教学的准备。

      最后付华军院长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目前各教研室的工作和老师们的努力。他首先强调大学英语改革需循序渐进,先拟定改革草案,再选定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包括教研室会议)。针对课程设置方面,要努力做到如下两点:一是设计好四个学期必修课程。按照教育部颁布实施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大学英语教学力争四大类课程全覆盖,即语言应用技能类(听说读写译); 英语考试类(四六级考研、托福、雅思等); 跨文化交际类; 学术英语类;二是丰富拓展任选课程内容,确保课程丰富和充足,比如语言应用,学术英语、跨文化交际等等。随着我们课程建设的不断向前推进,任选课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最后付院长提出了两点工作要求。一是依托产业研究学院扎实做好科研工作。努力在2019年的基础上,在科研管理、人才培养、专家引智、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和产业开发各方面有明显进展,在科研意识,科研经费与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方面有明显进步;二是积极参加各类大赛。本着“入主流,重参与,以赛促教”的原则,按照课程性质组建团队,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各类大赛,包括外研社组织的“教学之星”大赛等。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