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班级动态>>正文
  • 外国语学院 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
    2015-05-07 15:47  

    学生工作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提高办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学生工作的具体任务通常由学生政治辅导员担任。辅导员是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和协调者,辅导员工作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必需环节。根据《荆楚理工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选聘一部分专业课老师担任兼职班主任,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工作。作为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两大主要力量,为明确职责,避免出现学生管理和服务的真空地带,实现班主任、辅导员协作管理机制,发挥学生工作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特制定本职责。

    一、高校辅导员、班主任角色定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班主任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据此,一方面足以说明辅导员、班主任同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上最前沿的基层指挥员,具有两位一体、同工异曲之效;另一方面,也表明辅导员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是有差异的。

    二、辅导员、班主任职责

    (一)班主任的主要职责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领导者,是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的指导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班集体的面貌,也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因此,班主任的具体工作职责有四。

    第一,班风建设。这是班主任工作的基本任务,班风是学生思想道德、人际关系、凝聚进去、作风建设、舆论表象等各方面的综合反映。班风的好坏对班级建设、学生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影响。良好的班风能给学生带来有利于学习、生活的环境,能使学生精神振奋,班级正气上升;不好的班风会使他们受到不健康风气的熏染而消极萎靡、不思进取,使整个集体涣散。因此,班主任要注重抓好班风建设,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第二,班级管理。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核心。因此班主任应更新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建立和谐自主的管理模式,营造民主管理氛围,开展班级形象工程建设,创新评价体系,引入竞争协作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第三,学习指导。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树立学习目标,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班主任指导学生学习,平时应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引导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逐渐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自学能力、最终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四,学生成长成才规划。这是班主任工作的根本任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划是指对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的计划和设计,内容涉及德、智、体等方面,重点是学习生活及职业生涯规划。因此,作为专业课教师身份的班主任,应对学生进行专业课程及最新的专业方向的进展的介绍,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清楚的认识,引导和帮助学生制订合理的、科学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

    (二) 辅导员的主要职责

    学生辅导员是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及服务工作的专职教员。他们既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也是进行思想教育的教学人员,是德育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思想政治教育。这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任务。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乃积极、健康、向上。但同时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因此,要求辅导员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全力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第二,心理健康教育。这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任务。随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辅导员作为最接近大学生生活的教育者,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辅导员应充分认识到其工作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第三,团学活动与组织建设。这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任务。其主要内容是开展各种科技文化活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和教育;抓住学生的党建工作,注意发现和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生党组织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团总支做好共青团工作,加强团组织建设,指导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工作。

    第四,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这是辅导员工作的主要任务,学生事务管理是高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规范作用、保障作用和引导作用。其工作内容在于咨询服务,主要包括学生贷款、补助、勤工助学等项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奖惩等项工作;学生宿舍管理等项工作。

    第五,学生就业管理与服务。新时期,大学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作为大学生最直接的管理者和服务者,辅导员是开展就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因此,作为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应深入了解学生就业思想、就业动向,在就业工作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三、辅导员工作职责

    1、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接班人。

    2、在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五抓:即抓苗头、抓倾向、抓规律、抓骨干、抓后进。并把这作为基本工作方法贯彻工作始终。

    3、在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中要坚持三看:学习看劲头、生活看秩序(寝室和教室卫生、作息)、活动看情绪。

    4、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学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经常深入班级,检查指导班级工作,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抓好典型,宣传推广。

    5、模范遵守辅导员工作要求,关心爱护学生,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食堂、晚自习等,掌握学生的纪律、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检查各项规章制度在学生中的贯彻落实情况。

    6、检查指导和督促班主任工作,同时为班主任工作提供便捷服务,共同商讨做好班级学生工作。

    7、积极参加校、院的各种会议。认真学习,提高水平;沟通情况、反馈信息,发表意见,建立学习工作笔记。

    8、对评优、评奖的学生和班级提出表奖意见,对违反纪律构成行政处分的学生提出处理意见,参加推荐就业的具体工作。

    9、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组织值周工作和竞赛评比工作;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文娱、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

    10、实行坐班制,严格请假制度,不得擅自脱离岗位。

    11、指导团总支(支部)、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

    四、班主任 辅导员常规工作

    (一)班主任常规工作

    1、坚持每周一次班会,每两周至少到场一次。

    2、每月召开一次班团干会议。

    3、每两周至少下班级宿舍一次。

    4、每学期与班级中每位同学开展一次谈心活动。

    5、每学期对班级进行至少一次学业和职业规划教育。

    6、每学期召开一次课任老师座谈会。

    7、每月要与辅导员交流一次班级情况

    8、每年帮扶一名困难学生。

    9、参加学院和班(年)级组织的大型活动及主题班会。

    10、做好班级学生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定、贫困生信息库、学期注册及学费催缴工作。

    11、协助辅导员处理本班学生的突发事件和学生的请销假事宜。

    12、负责班级总体规划和班级工作计划,班级工作总结。

    (二)辅导员常规工作

    1、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2、每周召开一次学生干部例会。(检查值周工作,总结上周工作,布置下周任务)。

    3、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

    4、每周要参加晚间学生宿舍值班、查寝一至二次。

    5、每周至少要找2~3名学生尤其是特别关注的学生个别谈心,有计划、有目的地调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要求。

    6、每周普遍检查总结一次宿舍、教室、晚自习、晚就寝的纪律、卫生情况。

    7、每两周参加一次学生不同类型的思想政治学习会、班会、座谈会等会议。

    8、每学期召开一至二次年级学生大会。

    9、负责学生学期注册、评优评先、学费收缴的统计工作,建立和更新贫困生信息库,培植学生信息员。

    10、核实和办理学生请假手续,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

    11、每学期开学时,上交学期工作计划、每学期末上交学期工作总结。

    12、作好常规工作笔记和值班纪录。

    五、辅导员、班主任协作管理机制

    作为学生管理的两大主体,辅导员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建立既有分工又有协同工作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协作管理机制,才能达到“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作用共促”的目的,才能有效地提高当前学院学生工作的管理水平。如何实现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协作管理机制,应该从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明确服务育人是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的职责,必须达成一项共识,那就是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目标是一样的只是途径有所不同而已。

    第二,要各司其职。明确职责,管理上相互协作、支持和配合。辅导员从年级着眼,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宏观的协调管理。班主任从班级入手,以每个学生为单位,与其深入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第三,教育上有所侧重、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班主任由专业教师担任,他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可以直接为学生进行专业性的辅导和指导;辅导员工作必须固定在一个校区,长期同学生生活在一起,定期值班或入住学生公寓,主要负责思想、政治、纪律、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第四,制定班主任与辅导员定期交流制度,充分发挥“点线”作用,共同努力,发挥合力。对于班级情况,就教学与思想加强交流,对学生有全面的了解,便于针对每个学生做出正确的判断。

    总之,作为学生管理的主体,在思想日益进步,学生心理日益成熟的今天,辅导员、班主任必须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在管理职责上进行科学有效的协作,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工作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开创新时期学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