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委书记汪联舫在教风学风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8-05-08 点击量:

在教风学风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汪联舫

201857日)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题鲜明,就是要全校动员,从教与学两端同时发力,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党风正、校风清、教风严、学风好”的良好生态。刚才,副校长刘建清同志对教风学风建设进行了动员和解读,副书记黄国辅同志宣读了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教师代表做了表态发言,学生代表向全校学生发出了倡议。这些很务实、很管用,都非常好。

今年是教风学风建设年,不只是抓一年。学风建设是教育和引导,教风建设是严格的合理和规范。是从今年开始,今后不断的系统化,规范化,使教风学风建设制度化,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

最近,学校相继召开了很多会议,对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归纳起来,主要是“三件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上有新作为;二是要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放管服改革,在更好地服务、支撑荆门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三是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快内涵式发展,在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上有新作为。这三件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体现了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项职能”,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抓好人才培养这个本职工作,而教风学风是做好人才培养本职工作最基础的环节。抓教风,教师是主体;抓学风,学生是主体。教与学怎么结合,最精准的结合点就在课堂。我们的课堂怎么样?建清副校长在动员讲话中,列举了种种现象和问题,全校上下都要想一想,主动进行对照查找。我们的教学管理规不规范,条件设施完不完善,环境氛围浓不浓厚;我们的老师职业意识和责任心强不强,教学质量和效果好不好,对学生不良现象是不是听之任之;我们的学生学习态度端不端正,学习动力足不足,上课迟到走神的多不多,考试有没有诚信。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合格评估以来,学校教育教学取得了很多很好的成绩,但问题决不能忽视。刚才建清同志就学生的问题讲的很透了。如果把问题当成常态,甚至正常态,学校发展就是病态的,我们与同类高校的差距会越拉越远,学校排名也会越滑越远。这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抓教风学风?

教风学风是一所学校教育质量和精神面貌的重要标志,是大学气质和灵魂的集中体现,也是学校党风、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说,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是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之所以这样说,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宏观外部环境来看,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再次强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高等教育发展总体趋势是愈加重视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国家和省级层面的“双一流”建设工作已正式实施。陈宝生部长在武汉高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高等教育要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其中常识就是读书求知,本分就是教书育人,初心就是培养人才,梦想就是报国强国。这四个“回归”,核心是回归常识,老师爱教,学生乐学;教要教好,学要学好,这就是常识。在这个教学决定生存、质量决定兴衰的时代,大家都在抓教学、抓质量,我们不抓就要落后,我们进步慢了也会落后、也会掉队。

二是从学校发展定位来看,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是,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大学。作为教学型、应用型大学必须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教学工作。同时,作为地方性大学,是面向和服务地方的,中心任务是培养满足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中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更加重视教学、重视人才培养。实事求是的讲,学校当前正处在国家政策的夹心层,处在省属本科发展的低空位置,面临的发展环境非常被动。学校办学要想再往前一步,要想在低空位置找到价值,就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而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是着力点、是重要抓手。

三是从学校面临任务来看,学校必须加快建成应用型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中提出,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三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其中的一项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市委书记张爱国在学校调研时也要求,坚持服务地方发展,加快应用型大学建设。建设应用型大学首先要转变的就是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其中教学体系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学校要接受合格评估复查,还即将开展专业认证、迎接教学审核评估。认证、评估的目的是查找影响人才培养的深层次因素,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如果教风学风都有问题,就谈不上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发展。所以,教风学风建设是当务之急,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

二、教风学风抓什么?

当前,学校正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那我们都要想一想,作为党员干部、作为高校教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使命”又是什么。抓教风学风建设要与这两个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四有”要求结合起来;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盼结合起来,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学生。

一是讲政治、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时提出的大学三项基础性工作,第一项就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北大讲话时再次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课堂教学承担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两课”是主渠道、主阵地,其它课程也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这个道首先就是讲政治,把牢政治方向,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政治素质过硬”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优良教风学风的标准。

二是讲规矩、有纪律。无规矩不成方圆。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离不开严明的规矩和纪律。教学工作也有标准与准则,最重要的就是规范化的课堂教学。老师想怎么教就怎么教、学生想怎么学就怎么学,没有任何的管理与约束,就很难形成好的教风学风。强调教师教学改革、学生自主学习,不是不要规范,两者之间并不矛盾,事实上,但凡优秀的、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在某种意义上都是规范的课堂教学。另外,也要体现在教学活动的规范管理和纪律约束方面。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现在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已基本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管理机制也都已搭建,关键在于师生共同遵守。

三是讲道德、有品行。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教师的德行是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德行都不过关,就谈不上教风学风。抓学风,要从教风抓起;抓教风,要从师德抓起。学高为师,是师德之基;身正为范,是师德之本;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师德师风建设,除了学校正面引导外,关键在于教师本人的自我修养、自我提升,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学生不仅做到“言传”,也要做到“身教”,不仅传授学生知识,也要教育学生做人,培养学生高尚情操。对于学生来讲,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其中,德放在第一位,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四是讲奉献、有作为。人们常把教师比作春蚕、比作蜡烛,其文字背后寄寓了对于教师职业奉献精神的赞美。在强调奉献精神的同时,更要强调责任意识。如果没有一点奉献精神,工作就很难达到尽职尽责。奉献精神的可贵在于基于责任又超越责任,是岗位责任意识的升华,要想实现爱岗敬业的优良教风就必须讲求奉献精神。教师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奉献精神,真正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来做,当成使命来追求,才能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中有作为。党委研究出台了《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意见》,这是约束机制,另外一个激励机制正在研究讨论,就是我们的目标考核。今后教学工作考核排名不过半,将不得评为年度先进,这将作为硬性规定。学生的学业评价也将作为党员发展、评优奖先的重要条件。

三、如何抓教风学风?

学校出台的《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了许多措施和办法,工作方案很具体、很明确,大家下去以后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但凡风气整治,领导必先垂范。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认真研究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优良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氛围。教风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各单位之间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相互协调,积极配合,协同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监管。教风学风建设绝不能搞一阵风,要成为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因此建设一套教风学风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尤为必要。要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格落实教学检查制度、听课制度、教学评价制度、教学督导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着力构建以教育引导、制度保障、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形成紧密配合、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是深化改革、提升质量。教风学风建设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教学改革是促进教风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持久动力,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是改善学风的根本。试想,我们的老师把课讲得生动、有灵气,学生爱听,学生还会上课打瞌睡玩手机吗?这需要我们的老师们、同学们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使教学过程升华为共同学习的过程、共同发展的过程,增强师生彼此间的情感认同,教师要争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学生要争做“比、学、赶、超”的典型。

老师们、同学们,教风学风建设事关学校长远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管理,推动从严治校,力争早日形成有学校特色的核心价值观,为学校发展提供牵引力;形成良性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为学校发展提供内动力;形成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和管理理念,为学校发展提供推动力。让我们全校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同声同气,共同努力,为学校审核评估铺路架桥,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