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院新闻

我院召开新学期工作务虚会及学院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8-28 点击量:


826日上午830-1130,学院在A2教学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务虚会,学院班子,各系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各专业建设负责人,教研办和学工办等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目标,统一思想,对标对表,检查目标完成进度,提出和解决问题,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环节分为指定发言和自由发言两个环节,与会者就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指标与学院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报发言,展开热烈讨论,既摆问题和不足,也谈个人工作思考,建议和规划,内容包括实践教学,课堂管理,课内外教学,一流课程培育,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

院长刘诺亚在讲话中首先阐释了务虚会的意义,对座谈会的实效和讨论的务实态度进行了肯定,对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包括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教改教研,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培养质量,学科建设,产学研协同育人,国际交流等一级指标做了详细的解读,对学院目标任务指标完成度进行了数据化分析,特别汇报了国际交流和建立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等新考核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等。刘诺亚对学院办学质量进行自我解剖分析,即缺乏亮点,没有高质量成果,没有凝练出特色。他强调近两年就业率问题给我们的启示和迫在眉睫的任务是提高办学质量,教学质量问题首先要找自身不足,不找客观原因,不怨天尤人。对于系的建设,刘诺亚提出系试运行一年期间要做出一些变化,包括加大系主任的责权利,加强系下教研室的建设等。最后他对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几项任务要求,首先是系主任要拿出行动方案,他重新解读了“每门课都是一流课程,每个人都是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的意义,要求每个老师利用好学习通平台,建好自己的课程,在配合课堂教学,促进教学效果的同时做好课程建设的积累,也为申报一流课程做准备。他要求各系把教研活动做到实处,老师要每周进行一次教学反思。反思的重点在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真正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从根本上提高就业率。他要求各系主任开学要拿出工作规划,不能走一步看一步,强调系的自主能动性管理。最后,刘诺亚提醒学工办要做好学生社团建设,把第三届外语文化节后期活动办好,准备文化节的闭幕式和一院一品展演,提前规划学生考研和就业指导等工作。

书记赵德军首先传达了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的精神。他指出校长刘建清在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奋力推进高教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强调,要充分把握高教高质量发展办学内涵,以及国家对高教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符合学校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赵德军强调一定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内涵,紧扣办学质量这根“生命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凸显学院办学优势、凝炼办学特色。他强调下半年工作,就是要对标对表学校审核评估、年终高质量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把学院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不足,要求各系一定要组织对《荆楚理工学院本科专业办学状态监测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试行)》的学习,对照指标要求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提高专业的生存力和竞争力。他指出全院教师一定要转变观念,探索适合学生基础能力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学生要严管厚爱,既要体现出有温度的教育,又要严格课堂管理。全院教师要大力改进教风,以良好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各系主任是抓好贯彻落实学院各项工作的关键点,一定要压实责任,副院长和教研办要开展监察检查,抓好工作的督办落实。他强调,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加快推动办学质量提升,是学院新学期工作中最迫切、 最重要的任务。全院教职员工务必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