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秉承“崇学尚德,求实创新”的校训和“以德修文,学通中外”的院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外语人才。

荆楚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于2007年由原沙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系和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合并组建而成。自1995年开办英语专科专业,已有近30年专业办学历史。2009年开办英语本科专业(2023年英语专业改为师范类专业招生),2014年开办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约1000人。学院为全校提供日语、法语、俄语等公外和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小语种教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被列入学校“十四五”重点培育学科。

学院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英语(一)部和大学英语(二)部四个教学单位。现有视听说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研讨室和自主学习室共11间,在建现代语言综合实训中心。11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并配有英语调频广播电台、英语图书资料室和阅览室等,为莘莘学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现代化学习环境。

学院拥有一支团结奋进、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专任教师76人,常年聘请外教2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7人,获博士学位8人,博士在读7人;获“荆楚理工名师”2人、师德师风标兵1人,聘请客座教授2人,校外指导教师多人。多年的教学科研底蕴使学院在夯实办学基础、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三年来,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专著(教材)11部,省部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20余项;共获评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一流课程4门,英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得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三等奖1人,另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等。

学院积极探索和实践“英语能力+职业方向+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将英语应用能力、综合职业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贯穿在人才培养中,打造英语教育(师范)、翻译、外贸、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来,学生获得14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自开设本科专业以来,学生中200多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00多人分别被海内外大学录取深造,国外大学有利物浦大学、诺丁汉大学、阿伯丁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国语类大学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有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有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等。学院积极探索学科建设新发展,与长江大学等高校签订硕士生联合培养协议,也是湖北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优质研究生生源基地。

学院积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举办一年一度的英语演讲大赛和外语文化节等大型课外活动,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塑造优良学习氛围,锻炼学生语言实践应用能力。

学院坚持社会化办学方向,积极访企拓岗,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与亿纬动力、格林美、航特装备、605研究所、米泊智能等大型外贸企业保持常年合作关系,建立省内外十多个外贸和电商企业及教培机构实训和实习基地,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充分高质量就业。

学院积极推动校友会工作,各地校友会纷纷成立,与母校和学院心相连,情相牵,为学弟学妹捐资助学,以多种方式积极回馈母校,与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互助共赢,支持学院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