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科研 > 正文
教研科研

我院召开落实“三进”教材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8-24 点击量:

8月23日上午9:00,我院在教学楼A4404会议室召开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简称“三进”)工作推进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德军、副院长吴晓凤、两个本科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研办主任和专业课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院长刘诺亚主持。

刘诺亚首先传达了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的指示要求,指出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三进”工作,要求在全校范围内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安排围绕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内容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落脚点就是《理解当代中国》系列外语教材的“三进”。要系统设计“三进”教学目标、课程体系、课堂讲授、教材建设使用、教师培训等,确保“三进”工作落实落细。

吴晓凤通报了我院“三进”工作进度,包括三本教材即《英语读写教程》,《英语演讲教程》和《汉英翻译教程》的暑期教师培训,教材使用方案制定和三本教材征订等。其他与会人员就“三进”教材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学情校情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刘诺亚就“三进”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做工作部署,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老师们要提前备好课,寻求和利用教学资源,认真研读教材,向校外同行借鉴学习,保证顺利开学和正常开课,二是教学方法要灵活,在学深悟透教材的基础上,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达到专业学习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最佳效果;三是换教材不影响课程建设,教学团队要密切合作,打造“金课”和锻造“金师”;四是要勇于担当,面对全新的教材、全新的备课和全新的教学要迎接挑战,不怕困难,体现新时代大学教师应有的风范。五是做好引导,调整教学手段,利用已经建成的教学平台,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让学生能尽快适应新教材学习,确保学生既能感受新学期的新气象,又能静心稳定的投入学习。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德军结合工作安排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高度认识“三进”工作的重要性,全院上下要重视“三进”工作,要将大力推进学院“三进”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教师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站位,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切实提高“入脑入心”成效;第二,理解课程思政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尤其老师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建立文化自信,掌握话语权,用英语向学生讲述我们自己的文化,坚定“四个自信”;第三,扎实做好开学准备,加强学习,创新教学方式,多与学生交流,关注学生思想变化,促进学生学深学透,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做好对外传播,不断思索培养学生学习浓厚兴趣,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

外语专业学生处于国内外文化交锋的前沿阵地,具有语言优势,做好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是外语专业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我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充分准备,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按照教育部要求将系列教材和课程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各专业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提高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能力,着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素质国际化外语人才。以此为契机,我院将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构建外语教育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开展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学生的语言能力有机融合,帮助学生夯实外语基本功,在提高读写、演讲与翻译能力的同时,掌握中国特色话语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