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荆楚外语论坛]第16讲:湖南师范大学余承法教授为我院作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6-10 点击量:

2022年6月9日晚,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余承法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翻译研究何以聚沙成塔——以“化境说”系列研究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娜博士主持。院长刘诺亚教授及学院近百名师生和部分校外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余教授首先概述了本次讲座的选题缘由,接着针对翻译研究的领域、类型和热门话题,向师生讲述了广泛文献阅读的必要性,并将人生三境界引申到阅读三境界,指出其循环往复、互相交织的关系;其次,余教授结合自己20年来“化境说"系列研究的心路历程,总结翻译研究的“六大铁律”:围绕一个中心、筑牢两个基点、进行三层训练、呈现四种形式、拓宽五条途径、加强六面努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余教授对师生提出的关于文化外译中归化与异化、外文文献搜索和阅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和愉快沟通。最后,刘娜博士言简意赅地对余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师生纷纷表示余教授的讲座接地气、干货满满、指导性强,并期待下一次相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