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荆楚外语论坛]第18讲:罗志祥博士研究成果及其读博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10-29 点击量:



2022年10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A2305教室,成功举办有关研究成果和经验分享的博士沙龙。我院刘诺亚院长,科研负责人刘娜博士及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罗志祥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系。此次讲座题为《观照与映物:当汉代儒家遭遇古罗马斯多葛主义》。

讲座中,罗志祥博士首先就其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分享。从观照与映物的概念导入,进行了有关汉代儒家和古罗马斯多葛主义的比较文化研究介绍。在古代东西方地理隔绝的前提下,汉代儒家和古罗马斯多葛主义的代表人物不约而同的提出了修身思想,如镜子之观照,映射出东西方伦理观虽然异质,即东西方伦理观可能因历史环境、社会结构、制度体系而呈现出不同状态,但对于真假、善恶、美丑等价值观评判的共通却反映了人性的共性。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沟通中,要探寻东西方文化的共性与差异以及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寻找可供理解和对话的基础。

其次,分享了其博士就读申请、入学研究方向确定、毕业论文发表等读博全过程的心路历程。其中,通过讲述如何克服读博期间遇到的困难,更为大家带来不少启发和思考。

最后,刘娜博士对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表示高度赞扬,对罗博士的经验分享表示了深度感谢:“罗博士的倾情分享不仅让大家熟悉了读博流程,更为我院师生继续深造学习提供了实际的借鉴经验”。

学生们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秩序井然,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讲座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未接触过的知识,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听到这样的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