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雷琼华 副教授 学校“科研十佳”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0-12-21 点击量:

雷琼华,硕士,荆楚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副教授。从教以来,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曾获学院优质课“三等奖”,2017年获荆楚理工学院“科研十佳”称号。

爱岗敬业,把教书育人的工作责任扛在肩上。她时刻铭记自己的教师职责,忠于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在传播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探索课程思政的新途径,挖掘课程教学中的德育因素,寓品德教育于课程教学之中。对学生不正确的认识、模糊的观念、困惑的问题,她总是及时纠正、澄清和答疑,予以正确引导。在分层教学的班上,有一位同学期末考试挂科了,由于不能评优、评奖学金,情绪很不好,多次要求雷老师给予关照。她对这个学生的这种要求进行了严厉的批评,随后几天耐心细致地给他做工作,劝说他在以后的学习中多努力,利用假期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真正考出好成绩。

潜心教学科研,持之以恒钻研业务。她严谨治学、兢兢业业。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不断反思改进,精益求精。2017年度主持教育部“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结题一项,并获总课题组一等奖;出版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两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在业余时间,她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参加各种讲座、培训和业务学习,不断扩大视野和知识面,而且经常与同事探讨教育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记录下心得点滴为相关论文撰写积累素材。

关爱学生,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她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任务。日常密切关注“重点关注学生”,经常与学生耐心细致地沟通交流,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学生。平时经常深入学生寝室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做到有问题及时提醒和制止。班上有一位“学业困难学生”,挂科现象非常严重,加上基础极差,原本就没打算来上大学,由于学业压力过大产生了辍学的思想,一度晚上不睡觉,白天无精打采,甚至旷课、不参加考试。她经常和这个学生交谈,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及时和辅导员老师一起帮助联系心理咨询老师提供心理援助。并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和家长沟通交流,请家长和学校一起配合教育关心这个孩子,重视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和各科任教师进行沟通,共同在学业和生活等各方面给与这个学生帮助与关心,让该生能感受到大集体的温暖,鼓起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在她的耐心帮助下,一段时间后,这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趋于正常。


 

 

关闭